规划自己职业生涯–做个架构师

 

十余年的学生时代结束了,两年多的大学就要结束了。终于,自己也如愿的进入自己喜欢的计算机领域。成为了,一名,准程序员。每天,读计算机的书,看计算机的新闻,论坛,博客,写着经理给布置的任务代码。but,我只是一个码农。

不想你辈子做码农,不想碌碌无为的工作。每天想法的程序员,就像黑客帝国里没有被解救的尼奥,也许只是被利用的电池。

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给自己一个目标,不为眼前短暂的花花世界迷惑。也不为安逸的生活萎靡自己。

我给自己定位,5年,成为zhangziyou,android的架构师。5年,对于程序员来讲,太短暂,每天做同样的工作,做写同样的代码,永远没有进步,只有用不止步,才能成就自己。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做为一个反对中国教育的人,做学问,做技术,只有凭借自己的努力。买书,或者从网络中down 盗版的pdf。自己在没有任何人指导的情况下自己钻研。

又如何不被庸俗的套路所迷惑呢。又如何逃脱码农这个范畴,做一个高端的程序员。

自己也与国内,国际高端的具有10多年经验的架构师交流过。每一次都有一个感受“听君一席话,我这十年书真的白读了”。在go群里,认识一个叫的gzmask架构师(5位qq),在澳大利亚工作。他在群里说的那些话,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我也没膜拜过谁过。他的思想,也让我审视了自己。也是一个鄙视大学教育的人。但是,他在群里严重的批评了oop,而我确实一个oop的虔诚者。他说,一个指挥掉api的程序员,永远只是一个码农,没有了类库,就不能写程序。而一个函数式编程的人,及时在没有库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自己造库,虽然,自己在从新造轮子。而企业,却希望程序员们,使用oop,因为这样可以给企业带来大的利用。但是程序员自己应该提高自己的水平,跳出oop。也遇到过另一个架构师,因为他们公司的产品,跟我的毕业设计创意撞车,所以,我加了他们群,后来才认识这位架构师。他没问我什么,只问,数据结构会吗?我说哦忘的差不多了,但谁掉api,他说一个只会掉api的程序员,只能是一个码农,真正的问题,api都解决不了,要自己写算法。真正的棘手的问题,Java也解决不了,只能用c或者其他。

这也让我想学第3,第4,第5门语言。c的基础,已经忘的差不多了。c++的内容,也完全是为了应付计算机2级考试,后来我又喜欢了python,和go,有时间多研究一下。数据结构不能忘。因为自己定位在android和zhangziyou,Linux内核要懂一些。高效的编程,编程方法要懂,比如敏捷开发,极限编程等。搞Java,也要懂一些jvm的知识,要熟练各种设计模式,各种架构内幕,自己偏爱spring,也在读spring内幕。想成为计算机高手,网络这一块不能是空白,各种路由协议,和防火墙协议,tcp/ip协议也是必须的。

想在android上,有更高层次的发展,至少要在Linux上开发,系统开发等。如果有必要我还是会去学一下arm编程,直接在cpu上编程。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过硬的数学知识。做到上面,做一个顶级黑客是足够了,但是要做更大的项目,必须团队了。也需要其他的知识。

以上也只针对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生活,中还有其他,衣食住行等。不能再让女孩说我不懂生活。衣着,我个人理解,能出门,给人展现的出我的个人气质即可。吃,以前不是很注重,后来遇见个营养学的it爱好者,自己也深有感触,还是要吃出营养来。住,北京的房子,真的让我望而却步,观望吧,必定自己刚刚出道。行,买车?也许要等很久,必定这个对我来说还是个玩具吧了。理财,要去学习,钱,要赚出水平,要花出精彩。

还有个3年目标,找个女朋友,结婚吧。青春,消耗不起了。

2 条评论

  1. 写的不错说道:

    最好还是专注一点 你想深入的还是有些多

  2. 张子游说道:

    专注,Java,Linux,云基础建设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疑问 开心 悲伤 邪恶 惊叹 微笑 脸红 笑 惊讶 惊奇 迷惑 酷 憨笑 生气 阴险 转眼球 眨眼 主意 箭头 中立 哭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