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Java语言与JVM中的Lambda表达式

头(->)将前两者分隔开。

注意:Lambda表达式的语法仍可能会面临改变,但在撰写本文的时候,下面示例中所展示的语法是能够正常工作的。

Lambda表达式非常倚重类型推导,与Java的其它语法相比,这显得极其不同寻常。
让我们进一步考虑之前已经看过的一个示例(请见清单11)。如果看看ActionListener的定义,可以发现它只有一个方法(请见清单12)。

清单11

1
ActionListener listener = event -> {ui.showSomething();};

清单12

1
2
3
public interface ActionListener {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vent);
}

所以,在清单11右侧的Lambda表达式,能够很容易地理解为”这是针对仅声明单个方法的接口的方法定义”。注意,仍然必须要遵守Java静态类型的一般规则;这是使类型推导能正确工作的唯一途径。

据此可以发现,使用Lambda表达式可以将先前所写的匿名内部类代码转换更紧凑的代码。

还需要意识到有另一个怪异的语法。让我们再回顾下上述示例,如清单13所示,

清单13

1
FileFilter directoryFilter = (File f) -> f.isDirectory();

仅一瞥之,它看起来与ActionListener的示例相似,但让我们看看FileFilter接口的定义(请见清单14)。accept()方法会返回一个布尔值,但并没有一个显式的返回语句。相反,该返回值的类型是从Lambda表达式中推导出来的

清单14

1
2
3
public interface FileFilter {
    public boolean accept(File pathname);
}

这就能解释,当方法返回类型为void时,为什么要进行特别处理了。对于这种情形,Lambda表达式会使用一对额外的小括号去包住代码部分(表达式体/body)。若没有这种怪异的语法,类型推导将无法正常工作–但你要明白,这一语法可能会被改变。

Lambda表达式的表达式体可以包含多条语句,对于这种情形,表达式体需要被小括号包围住,但”被推导出的返回类型”这种语法将不启作用,那么返回类型关键字就必不可少。

最后还需要提醒你的是:当前,IDE似乎还不支持Lambda语法,所以当你第一次尝试Lambda表达式时,必须要格外注意javac编译器抛出的任何警告。

结论

Lambda表达式是自Java SE 5引入泛型以来最重大的Java语言新特性。应用得当,Lambda表达式可使你写出简洁的代码,为已有方法增加额外的功能,并能更好地适应多核处理器。到目前为止,我们能肯定的是,你正急切地想去尝试Lambda表达式,所以咱也别啰嗦了…

你可以从Lambda项目的主页中获得包含有Lambda表达式的Java SE 8快照版。同样地,在试用二进制包时,你也应该先阅读一下”Lambda项目状态”的相关文章,可以在此处找到它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疑问 开心 悲伤 邪恶 惊叹 微笑 脸红 笑 惊讶 惊奇 迷惑 酷 憨笑 生气 阴险 转眼球 眨眼 主意 箭头 中立 哭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