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zon 与 2014

{Googlezon 与 2014}

http://hutu.me/

还有人记得 EPIC 2014 这部 8 分钟的 Flash 短片么? 2004 年, Robin Sloan 与 Matt Thompson 发布了一部关于未来信息世界的短片,预测互联网对媒体的冲击。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今天重新看了这部短片,顺便回顾一下当年的预测偏差到底有多大。

解说词(粗糙版):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2014年,人类对信息的使用达到了难以想象的广度与深度。每个人都以某种方式进行贡献。

 

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他们创建了一种鲜活逼真的媒体风景。然而,正如你知道的,新闻媒体已经寿终正寝。新闻界的财富已经衰退。20 世纪的新闻机构成为古董,它们已是遥远过去孤独的残余。

 

{没错,10 年之后回顾果然如此.}

 

通往 2014 的道路开始于 20 世纪中期。

 

1989 年,Tim Berners-Lee,这位瑞士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旗下粒子物理实验室的计算机科学家发明了万维网。

 

1994 年,Amazon.com 成立。年轻的创始人梦想一家无所不售的商店。Amazon的模式设定了互联网销售的标准,即要有一套自动化、个人化的评价体系-一种能够进行推荐的商店。

 

1998 年,两位斯坦福的程序员创造了 Google。他们的算法与 Amazon 异曲同工,Google 将链接作为一种评价,从这开始,这家公司创立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搜索引擎。

 

1999年,TiVo 颠覆了电视,将人们从约束时代解放出来。体验过 TiVo 的人,几乎没有再回头的。

 

这一年,一家名为 Pyra Labs 的小公司推出了 Blogger,一个个人出版工具。

 

Friendster 成立于 2002 年,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蜂拥而至,它的走红勾勒了异常详细的青年人的生活,爱好以及社会网络的地图。同样在 2002 年,Google 推出了 Google News,一个令新闻机构哭喊的新闻门户网站。Google News 完全的内容上由电脑来进行筛选。

 

{2002 年创建的 Friendster 并没有影响网络世界格局,现在人们早将其忘到脑后。}

 

2003 年,Google 收购了 Blogger。Google 的意图成为一个迷,但他们对Blogger 的兴趣并不是没有道理。2003 年是 Blog 之年。

 

{2013 年,已经没有多少人在写 Blog}

 

2004 年将是很多事情发端的一年。

 

Reason 杂志向用户发送了一期杂志,封面有一张用户们房屋的卫星照片,里面则是用户自己订阅的定制化信息。

 

索尼和飞利浦公布了世界上第一张能够大批量生产的电子纸。

 

Google 推出了 GMail,每位用户拥有 1GB 大小的免费空间。

 

微软推出了 Newsbot,一种社会性的新闻过滤器。

 

Amazon 推出了 A9,它是一种建立在 Google 技术之上,又结合了 Amazon 自己商品推荐的搜索引擎。

 

{没有多少人记得这个搜索引擎了.}

 

随后,Google 上市。

 

有了新资本的支撑,这家公司进行了一个重大的收购 – Google 购买了 TiVo。

 

{2004 年的确是个非常重要的年份。但 Google 并没有收购 Tivo,但是也预测对了,Google 对在线视频的未来价值判断准确. 实际上,2004 年还有非常重要的两件事漏掉了: 从这一年开始,Apple 开始秘密研发 iPhone. 另一件影响以后互联网格局的事情是: 扎克伯格创建了 Facebook. 另一个 SNS 巨头 MySpace 也于这一年创建.}

 

2005 年-为了回击 Google,微软购买了 Friendster。

 

{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并没有发生. 但是 YouTube 创建了. 同一年,Google 收购了 Android. 默多克收购了如日中天的 MySpace.}

 

2006 年-Google 将它所有的服务-TiVo、Blogger、GMail、Google News以及它全部的搜索整合进了 Google 网格之中,这是一种通用平台,提供功能无限的存储空间与带宽,用户能够存储,分享所有种类的媒体。永远在线,随处访问。每位用户可以选择他们自己等级的隐私。她可以将内容安全的保存在Google网格中,或者公诸于众。它前所未有的方便,每个人都可以创建,消费媒体。

 

{实际情况:准确的预言了云计算时代的到来. Google 以天价收购了 YouTube. 虽然各种 Google 自家的服务都已经在 Google 内部的计算平台上,但直到 2008 年才对外推出 Google App Engine. 另外,必须要提及的事情是 Twitter 于 2006 年 3 月创建,并且,改变了信息交流方式. 亚马逊的弹性云计算服务推出.}

 

2007 年,微软开始用 Newsbotster 挑战 Google,它是一个社会性的新闻网络,一个新闻分享平台。Newsbotster 根据每位用户的朋友与同事正在浏览的东西对新闻进行排序与分类,它允许每个人对新闻进行评论。

 

在这一年,索尼的电子纸张已经比普通的纸张便宜。它成为 Newsbotster 的一种媒介。

 

{这一年电子阅读的确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为,Amazon Kindle 发布了. 但影响整个互联网的另一个重要产品 iPhone ,也是这一年发布. }

 

2008 年是联盟挑战微软野心的一年。Google 和 Amazon 联合组建了Googlezon。

 

{这个事情当然没有发生.其实已经不用挑战微软,Google 和 Amazon 在各自的领域成为霸主,微软根本没有赢得搜索这场战争,微软才是挑战者.}

 

Google 提供 Google 网格以及搜索技术,Amazon 供应社会评价引擎以及它巨大的商业架构。合二为一,两家公司使用了自己对每位用户的社会网络,地理人口,消费习惯与兴趣的详尽认识,去提供完整的定制化内容与广告服务。

 

2010 年的新闻大战中,没有实际的新闻机构参与其中。

 

{从 2009 年泄露出来的备忘录上,我们知道了雄心万丈的 Twitter 要做「世界的脉搏」. 现在所有的新闻机构都不敢忽视 Twitter .}

 

Googlezon 最终以微软无法匹敌的功能而打败对手。使用新的算法 Googlezon 的计算机能够灵活的建造新闻,从所有的内容来源及评价体系中剥离语句,分析事实,然后对他们进行重新组合。计算机为每位用户书写新闻故事。

 

2011 年,新闻界开始苏醒,他们开始第一,也是最后一击。纽约时报开始起诉Googlezon,控告其自动分析新闻的机制违反了版权法。这个案子最后打到了高等法院,2011 年 8 月 4 日,法院做出了对 Googlezon 有利的判决。

 

{是否苏醒已经没有用,任何一家传统媒体都已经听到了他们自己的挽歌。但也有一些传统媒体适应了新的生存法则。}

 

2014 年 3 月 9 日,星期日,Googlezon 推出了 EPIC。

 

欢迎来到我们的世界。

 

「进化性的个人信息结构」(Evolving Personalized Information Construct)是一种让混乱无序的媒体进行过滤、排序、发行的系统。每个人现在都能够投稿-从 Blog 内容,到手机相片图像、视频乃至长篇调查报告都可以,很多人为此获得报酬-只需从 Googlezon 巨大的广告费用中抽出少许即可。根据他们的选择,消费习惯,兴趣,地理位置,社会网络,EPIC 为每位用户创造了一种定制化的内容包。

 

新一代的自由编辑已经成长起来。

 

{其实, EPIC 描述的愿景和 Google+ 有些像,只是没有预测中那样占据了统治地位,因为有另一个霸主 Facebook 的存在. 在 Google 做这件事情之前,Facebook 做成了.}

 

Perhaps there was another way.

 

{预测未来最为不易. 简单的回顾,EPIC 2014 的确预测到了不少事情,虽然更多的只是预测而已,而且对于新闻产业的描述过多–不过本来这个短片就是为媒体历史博物馆做的. 10 年之间,至少 SNS 和移动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整个互联网的世界.}

 

最后,搜索 「EPIC 2014」 可以找到这部短片。

 

{整理匆忙,如果错误,敬请指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疑问 开心 悲伤 邪恶 惊叹 微笑 脸红 笑 惊讶 惊奇 迷惑 酷 憨笑 生气 阴险 转眼球 眨眼 主意 箭头 中立 哭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