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元宵

小时候,嘴很馋,总是喜欢吃买来的东西。因为那是总是以为花钱买来的才是最好吃的。那时候家里很穷,又几乎没有买过什么吃的!!!

听母亲提起,母亲把饺子煮熟后,用塑料袋装几个,从后门出去绕到前门,故意在认真玩泥巴的我看见。自己以为是买来的便随母亲进屋去。要不然任凭怎样喊也不会离开这里!!

小时候,不管是什么吃的只要是买来的,都认为好吃。自家做的都不好。有两样却让自己会想,一是母亲的片汤,我看见过母亲拉片汤,拉得很薄,透过它可以看见对面的人影。二是外婆的元宵!她做的元宵从来不会煮坏。每年春节,几位姨妈和一些不知该叫什么的舅舅都会给外婆外公带来一些果子点心子类的。而每年春节都会或多或少的还会剩下一些点心渣。每年这时候,母亲会让我去外婆家里看看有没有多做的元宵,每年这时候外婆都会给我留下一些!

一年元宵节,如往常一样。然而这一年外婆不知怎么没有做。也许是因为她认为没有人会喜欢自家做的。我想就这样回去了,外婆却说马上去做,一会就好。我想回去买一点就可以了。外婆却让我去烧水,说来就开始活面。自己想暖壶里不时有水吗,为什么还要烧水呢?也许试用完了。就帮忙烧火。外婆找来粘面。从锅里舀出温水活面,用手捏面片,然后就将果子渣包在里面,捏成球形,自己想一个元宵就包好了。然而,外婆又用右手从锅里沾热水去捏元宵的缝隙。我吓到了!她居然用手从热锅里沾水去捏元宵。本以为仅是用热水活面,不曾想,她还用热水这样做。自己才明白为什么外婆的元宵煮不坏。自己也忍不下往灶膛里添柴,也不忍心再拉动风箱。

 在她用手蘸锅里的热水时,自己真的很害怕。虽热水不是太热,但是火还是很旺的。那时觉得这个在我面前站着的这个没读过书没文化没脾气的瘦小,小脚的女人变得伟大。只是为了外孙的几个元宵,竟然这样做。这个在我眼中一直都是一个典型的封建社会牺牲品的女人让我景仰。

锅里的水太热了,外婆就舀出来放在盆子里,然后继续做。水凉了,就将水到回锅里,再从新舀些热水。每一个元宵都是这样做成的。

在纸盒里排列着外婆包好的元宵,看着这些,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已经将近傍晚,想给外婆留些却被拒绝。我知道,外婆是不会留下的,也只有全部带走.

锅里的水冷了下来,外婆的影子投在墙上,显得高大许多!!!

母亲怕我在外婆面前闹,在街上买了两斤,放在一起煮了。坏的只有买来的。我也只吃了一些外婆做的元宵。就不再想吃了。

外婆还可以会做许多东西,可惜以后再也吃不到了。

外婆走了,在外祖父走后的一个月便随之而去了。

外祖父逝去的前几天,外婆在院子里。坐在一个用稻草垛成的的小垛上。阳光投射到背后的苫布反射的外婆的身上。几只草鸡安详的张望着,母亲在与外婆说着什么。

外婆走了,她不愿在医院病床上离开,在家里,她离开了。儿子,女儿,孙子,外甥女都到了。只有外甥没有到。两个在外地,而我却在学校。在学校里我梦见外婆离去的背影。

外婆走了,消失在我的身边,母亲父亲还在。

在自己遇到困难时,还梦见在炉灶旁为外婆烧火,她在灶旁看着锅,陪着我说话。

“孩子,姥姥已经不在人世间,没有了烦恼了,也不再过问人世间的事了。你在人间要自己克服困难,要自己去争取。”

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时都想起外婆的这句话。—(2010-01-01 10:55:29)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疑问 开心 悲伤 邪恶 惊叹 微笑 脸红 笑 惊讶 惊奇 迷惑 酷 憨笑 生气 阴险 转眼球 眨眼 主意 箭头 中立 哭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