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自由勤劳的手艺人

摘要:本文阐述自由的手艺人指独立个体。自由的手艺人相比打工族 更苦,但是具有更多的未来,更多的可能。而,打工族,往下看10年,基本都是那样了,不会有太多的发展。

 

 

看过 罗振宇《我是个U盘化生存的手艺人》的视频演讲。

所谓手艺人指的是在某一领域掌握一定技能的人。例如,手机贴膜,摊煎饼,做肉夹馍,做一手好菜,唱歌好,或者会写代码。

最近听到很多关于,卖肉夹馍的月利润几万,贴手机膜的买2套房子,等等。贴手机膜,卖手机壳,确实是暴利。在地铁口,摆个摊,贴手机膜,买手机壳,一天盈利500,绝对不是吹牛的。而且不需要任何证件,不需要缴税。

肉夹馍7块钱一个,每天卖几百个很正常,而且是在地铁口旁,那些没吃早饭就匆忙赶去公司上班的所谓白领,买一个也许算不的什么。估计一天卖上千个没问题。至于利润,不得而知了。

贴手机膜是手艺活,做肉夹馍也是,摊煎饼,鸡蛋灌饼也是。一般的煎饼,灌饼,肉夹馍大约也只能卖到4块多了。

一个月下来,大概能收入3w左右。然而,一个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的it高级高级工程师,也就这个数吧。而且又有多少人,拿不到这个数,多少人进不了 优秀的it企业,做不到高级工程师呢?当然,也可以说用我曾经转载的 屌丝如何逆袭 里的观点反驳我。做it,将来会有大发展,儿摊煎饼,贴手机膜,不太有更高的层次。再者,多少人月薪3w就很满足了。

本文的观点在于手艺人,it技术或者写代码(当然不限于开发)都是手艺。但,在公司里上班的不属于本文所说的自由的手艺人。本文阐述自由的手艺人指独立个体。程序员脱离了公司的环境,自己做产品,或者接活,变属于自由的手艺人。

一高中同学,做视频剪辑,毕业在公司做了一年,此后便自己接活。收入不高。但却有着上班族 没有的无限未来。若仅仅上班做一个视频剪辑,一个月几千,到几万,未来十年的路还是这样,以后的人生也不会有大变化。他对我说,虽然我收入和上班差不多,而且相对上班要操心很多,但是我可以看到上班族看不到的东西,接触他们接触不到的,未来是无限的。很多人疑问的,为啥来北京,为啥要上学,也可以用这一理论回答吧。

另一大学同学,跟我说,如果只是打工,每天上班到公司,下班打卡回家。那和机器人有什么区别?

想想一下,如果一成不变的打工,拿死工资,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甚至不去思考,为何要做这个,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或者用其他方式代替,那么,也仅仅是一个劳工机器人罢了。

做一个手艺人,即便是写代码,修马桶,粉刷匠,或者是鸡蛋灌饼。

做一个自由的手艺人,即使不依赖于公司等环境,依然能有产能,依然能创造价值。脱离公司这样的组织,就会少很多制约,就要多发挥主观能动性,也会少了很多资源。但,可以更好的做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让被人指使。

更要做一个勤劳的自由手艺人。勤劳,才能多产出,自己的平均生产力才提高。剪辑到深夜两点,早起7点写代码,都是很常见了。

目前,我还没有能力成为完全的自由手艺人。因为我还有依托公司,完成最基本的生活。至于业余时间,做点什么都比打游戏强。

不要指望公司,因为那里不会因为自身的价值提高,而多给一分钱。当然,换个环境是最好的选择。

评论关闭